close

undefined

病倒幾天,難得終於回復一點精神,可以隨便找一部電影解悶,要不太勞神又不會浪費寶貴的精力,日本電影是好選擇。

梨花(宮澤里惠飾演)是日本千千萬萬壓抑的女性之一,任職銀行銷售人員,營營役役,夫妻關係表面和諧卻平淡如水。一天,邂逅大男孩後心念一轉,從銀行虧空公款初嚐甜頭,從此不能自拔,瘋狂滿足一直壓抑的情慾和物慾。

梨花初中時熱心參與學校發起對泰國貧民捐助活動,到後期同學都熱情冷卻,她仍然不惜偷竊爸爸的錢堅持繼續捐款,豈料被修女嚴厲斥責,忿忿不平。此事她一直念念不忘,奠定了長大後的價值觀。

片中比較精彩的情節,是電影尾段梨花與一手踢爆她罪行的另一位銀行女前輩對質,梨花的一番「道理」竟然與今天香港的暴徒殊途同歸,不謀而合!她追求的「自由」,又居然令一生正直不阿、循規蹈矩的前輩有幾分動容。

人若只顧自己痛快,不管社會規則,踐踏別人利益,那怎會不「自由」?那叫「自私」。

本片改編自得獎小說。日本社會壓抑,往往造就了一些作家,寫一些離經叛道的人物行徑,配上似是而非的理由,就足以引起讀者潛藏的認同感。

電影最後留下「童話式」的結局。好些童話,多年後會被冠以「令人戰慄的」在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