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工作關係,不時與一些外國人或從外地內地來的人接觸,都是傳統上的精英,見多識廣,精明醒目,大部分曾經居於香港數年,有些的居港年期更比我長。

過去數月見面,自然避不開香港的風波⋯⋯

美國人A:「香港的政商領袖為什麼沒有組織起來,商量有什麼解決辦法?總會有些什麼可以幫上忙吧。」(不齒)

國內人B:「其實示威者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條例已經撤回了,為什麼他們不想想如何妥協去爭取一些什麼?」(疑惑)

澳洲人C:「一個地方的教育竟然不學習自己國家的歷史,真的很荒謬。」(不忿)

美國人D:「他們也不是為了民生的不滿,外國的示威通常是這樣。我完全不理解⋯⋯」(苦笑)

國內人E:「那麼事情怎麼解決呢?要中央派軍隊又不好⋯⋯完全讓香港獨立也肯定不行⋯⋯」(苦惱)

英國人F:「他們放火擲磚,假如在英國的話警察就騎馬跑過來用警棍這樣狠狠打過去囉,法國警察肯定立刻開槍,香港警察非常克制⋯⋯香港的教育出了問題,我們不想學校不停向學生灌輸中國有什麼好,但是也不想反過來只灌輸有什麼不好。」(平靜)

總括來說,他們都替香港擔憂、傷感。他們認為香港政府施政有缺失,面對危機做的遠遠不夠。從他們口中也「確認」了什麼是警察應付暴亂的國際標準;當然,理性的人根本不需要外國人來確認,除非從來不看新聞。

最令我感觸的,是這些外國人或內地人,都很關心如何解決困局。我也有接觸到同一行業的香港人,他們明顯更不敢表態,或者麻木得多。相對於許多香港人只顧立場不管後果,從不想想怎麼解決問題,外人竟然更關心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