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代影壇硬漢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逝世,享年103歲,標誌荷里活黃金年代的結束。許多媒體如此說。

荷里活黃金時代,指五、六十年代,當時星光燦爛,巨星無數,風靡全球。

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格力哥利柏(Gregory Peck)等,是我小時候心中的巨星,加利谷巴(Gary Cooper)、加利格蘭(Cary Grant)、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占士史釗活(James Stewart)等等,並不欣賞但也知道,反正電視播映我都追著看。

那個年代,彷彿星光為主,演技次之,其實並不盡然。演員用心演繹的佳作不少,只是往往被一些響噹噹的名片鋒芒掩蓋了。

踏入七十年代,美國電影製作走向寫實,百花齊放。演員彷彿以演技為先,星味次之。其實也不盡然。最大分別,是電影明星從此不再一定高大威猛,有型有款。

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和阿爾柏仙奴(Al Pacino)已經七十多,德斯汀荷夫曼(Dustin Hoffman)和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更早已八十有多。其實這個寫實而豐盛的年代也離去久已。

關於這個荷里活的黃金時代,我自小就沒有在朋友之間找到共同話題。假如現在的少年人談起《教父》(The Godfather)、《的士司機》(Taxi Driver)、《飛越瘋人院》(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等,恐怕遭遇也一樣。

人們多以眼前的為標準,許多美好事物被標籤為「過時」、「老土」、「小眾」,錯過了而不知,連可惜都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