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因為保衛釣魚台中國船長詹其雄被日本拘留,中日雙方都鬧得熱烘烘。釣魚台列嶼主權屬誰?當然是中國──以前會毫不猶豫這樣說,其實是人云亦云,來龍去脈一概不知。

今時今日中港台都有人說釣魚台「應該」為日本領土,我雖然很想,但是無法接受只因為自己是中國人就否定其論調,只怪從來讀歷史的興趣等於零,心中完全沒有底。

上網查一下,我等歷史門外漢唯有這樣吧。以下節錄自維基:

1. 中國有關釣魚台島的最早文獻出自明朝永樂元年(1403年)的《順風相送》,稱該島為釣魚嶼,稱赤尾嶼為 「赤坎嶼」。其後文獻及官方輿圖亦採用「釣魚嶼」名稱,見諸如明朝嘉靖十三年(1534年)第十一次冊封使陳侃所著《使琉球錄》、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浙江提督胡宗憲幕僚鄭若曾編纂之《籌海圖編》、清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乾隆皇帝欽命繪製之《坤輿全圖》(《坤輿全圖》使用閩南語發音,稱為「好魚須」[Hao-yu-su],即「釣魚嶼」)。

 2. 在1786年(清乾隆五十一年)日本仙台人 林子平 製作的《三國通覽圖說》之《琉球國全圖》中顯示福建前往琉球中山南北兩條海路路線,其中南路標示花瓶嶼、彭佳山、釣魚台、黃尾山、赤尾山諸島採用了與福建省相同的顏色。

(按:此圖下方為中國,左面起第二條航道向上方數第三個島為釣魚台。)

3. 98年後,亦即1884年,日本福岡人古賀辰四郎聲稱「發現」釣魚台列嶼,並向日本內務省申請劃入日本國界;日本內務卿山縣有朋就此事致函外務卿井上馨。井上馨於1885年覆函説:「此島嶼近清國之境,較之前番勘察已畢之大東島方圓甚小,且清國已命其島名。近日清國報紙等,風傳我政府欲佔台灣近旁之清國所屬島嶼云云,對我國心懷猜疑,我國已屢遭清政府之警示。此時若公然驟施立國標諸策,則易為清國所疑。竊以為目下可暫使其實地勘察,細報港灣之形狀及有無開發土地、物產之望,建立國標、開發諸事可留待他日。」山縣有朋因應井上馨建議,覆函沖繩,拒絕馬上在釣魚台訂立國標,並在信件強調事件「勿讓傳媒得悉」。

 4.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在戰爭尾聲時,日本於1895年1月14日通過內閣會議決定,聲稱釣魚台為「無主地」,在釣魚台建立標國標,正式劃入日本版圖。

 5. 1945年日本戰敗後,1951年與美國等48國簽定三藩市和約,授權美國託管琉球群島及釣魚台群島,時值中華人民共和國及中華民國剛結束內戰,韓戰已經爆發,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均未簽紙確認。

就這麼簡單。

只怪過去百年中國積弱內亂,才讓人有機可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