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書店找不到薩拉馬戈(Jose Saramago)的兩本小說,強烈的好奇心加上極度欠缺耐性和壞習慣,當晚就找了改編自他的小說《盲目》(Blindness)的電影,望梅止渴。

神秘的眼疾襲擊某城市,毫無預兆下市民突然失明,看見的只有一片白色。患者被政府關進隔離營自生自滅,眼醫的妻子(Julianne Moore)是唯一免疫的,為了照顧感染的丈夫而假稱失明,親眼目睹醜惡人性製造的煉獄。

因為雙目失明,有人方可跨越種族年齡互相扶持,有人失去勇氣、尊嚴、原則;亦因為知道所有人都看不見,有人邪念頓起私慾橫行。人性的醜惡,往往在瘋狂的群眾中表露無遺。

世人大都是盲的,有人看不清自己,有人看不清別人,有人利用大眾的「盲」取利,有人看見別人的「盲」而痛苦。

我相信電影無法十足表達原著的神髓,將來要讀一讀小說,咀嚼作者的語言,感受書中描繪的氣氛,領略故事的喻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