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偶然看到Youtube的一個片段,是19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訪問北京大學答學生問,值得一看。

連結如下:

https://youtu.be/n3vDJ5GZB_Y

24年過後,看看如今中美關係的局面,頗堪玩味,挺有意思。

當年北大學生提出的問題,尖銳而有意義,到今天竟然仍然適合,恐怕是更適合。

克林頓的回答,無疑是近乎模範答案,有理有據,帶著一種國際霸主應有的氣度,而且態度誠懇,你縱然不相信也無可挑剔。從來沒有特別欣賞克林頓,但是就算他是政客,就算他是裝的,你也不得不佩服他裝得有水平。

我相信現在的北大學生依舊能夠提出有深度的問題,依舊能夠展現出中國年青一代的思想與氣質,甚至青出於藍。

美國最近兩任總統,假如訪問中國,又能否做到克林頓的水平呢?

香港的許多大學生,會問得出這些問題嗎?何必妄想,只怕不能,不會,不懂,更毫不認同吧。

美國近年對華策略,與當年克林頓所說的背道而馳,不知道他會覺今是而昨非,還是當初只是完全口是心非?

摒除種族仇恨,提倡大愛包容,本來就是以前一直以來西方主導的價值觀,也切合美國民主黨左派的路線。現在社會無恥之徒氾濫,無論外地也好,香港也罷,都充斥一堆嘴巴是左骨子是右,或者時左時右的爛人,才是最令人想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