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一直沒留意,知道Top Gun有續集才是剛剛的事,馬上火速入場先睹為快。這些年頭值得觀看的電影本來就不多,值得買票入戲院的就更少,Top Gun倒是無需懷疑。

從來並不特別沉迷官能刺激的電影,也並非Tom Cruise影迷,但是Top Gun裏面的戰機大鬥法、Ray Ban太陽鏡、滿是勳章的機褸、電單車的身影,在黃昏的泛黃光線下,Tom Cruise沒來由的自信笑容,就是一個字:「型」!你喜歡不喜歡也好,也無法否認。那是1986年,導演Tony Scott成名作,無數男兒的童年回憶。

對我來說,Maverick(Tom Cruise飾演)與Ice(Val Kilmer飾演)的惺惺相識、與教官(Kelly McGillis飾演)的纏綿,都不及與拍檔Goose(Anthony Edwards飾演)的情誼。想當年剛剛愛上貓王Elvis Presley翻唱的You‘ve Lost That Lovin' Feelin',在電影中二人唱起這首歌時分外興奮,當然後來的結局也特別傷感。

36年後的續集,Maverick被Ice要求重返Top Gun當教官,訓練一群精英戰鬥機師執行一個極度艱鉅的任務,學生中包括了Goose的兒子Rooster(Miles Teller飾演)。同時,Maverick重遇舊情人Penny(Jennifer Connelly飾演),一點點浪漫自然少不了。

基本上,一個影迷對於Top Gun抱有的期望,本片都能夠一一滿足;然而,身兼監製的Tom Cruise堅持盡量使用實境特技,拒絕綠幕,在今時今日大型動作片大都是演員在綠幕前演出再後加電腦特技,Top Gun居然成為一股清泉。片中,除了戰機空中纏鬥與導彈發射爆炸等因為實際需要無法不用電腦特技外,戰鬥機飛行場面全部由演員親身上陣在機中拍攝,演員經過艱苦訓練,體驗空中飛行苦況,也需要利用機內安裝的攝影機自行拍攝。本片帶來的真實感是無可比擬的。

1993年《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電腦特技,將恐龍活現眼前,令人目瞪口呆,那是最合適又最出色的電影電腦特技之一。假如1988年的《夢城兔福星》(Who Framed Roger Rabbit)是卡通片2.0,現在那些超級英雄片算是4.0?卡通片不乏佳作,但是幾十歲的成年人不斷追看卡通,連那些《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也看到津津有味,會不會太濫了?難得機會,去看看真正「堅料」的電影特技吧。

Miles Teller2014年拍畢好評如潮的《鼓動真我》(Whiplash),本應老早爆紅,豈料接拍了一堆爛片,幸好2017年演出佳作《烈焰雄心》(Only the Brave),也認識了本片導演Joseph Kosinski,這次應該星途燦爛了吧。

真正「美貌與智慧並重」的Jennifer Connelly,縱使年過五十也充滿魅力,就算演繹花瓶也入型入格,與Tom Cruise年齡匹配,外型相襯,選角非常成功。

桀驁不馴的Val Kilmer近年身患喉癌,Tom Cruise邀請他客串一場,正如Maverick和Ice,一種互相欣賞之情,也是一點點的人情味。

從來最頂尖的人,例如科學偉人、大文豪、運動員、天皇巨星,不僅出類拔萃,他們的心態、行為、習慣都跟平常人不一樣,正如Michael Jordan、Kobe Bryant,總是精益求精,突破自己。Tom Cruise也是如此,不得不佩服。作為一部續集,本片總算有點意思,Tony Scott想必老懷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