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法國哲學家阿蘭(Alain)(原名:Émile Chartier)寫於上世紀初的隨筆集,一共93篇,據說被譽為世界三大幸福論之一。

我等悲觀主義者,對於所謂「幸福論」,本來興趣不大;只是隨著年紀漸大,越趨開明,看著順眼,又好奇,直覺對自己有益,三年前就買下來放在身邊。

阿蘭基本上是每篇談一個道理,娓娓道來,主要針對個人處事做人,尤其是情緒、態度、感覺的問題,為我們仙人指路,教我們應該如何控制情緒,調整態度,理解感覺,有點像心理輔導,全書沒有後來流行的所謂「正能量」、「正向思考」等詞語,其實就是類似的一回事,目的就是讓讀者學習如何幫助自己生活過得開心一點,幸福一點。

有些道理本來就明白,有些卻是已經在實行,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他說微笑和禮貌的重要,我也是近年才體會到不但是為了待人接物,也會有助自己心情。

阿蘭不及我最喜愛的叔本華和尼采,但是本書放在當眼位置能夠起警惕與鼓勵作用,一旦掉進負面思想之中,除了自己又有誰能夠幫你找回幸福呢?

可惜阿蘭沒想到,一個現代社會竟有一半人失去理智,支持暴力破壞,容許侵犯別人的人權,剝奪他人自由,打著爭取民主旗號顛倒是非,假借政府過錯為藉口欺凌犯法,如此虛偽荒謬氛圍之中,正常人應當如何自處。或許只好效法一位已經網絡歸隱的網友,開一瓶我也挺喜歡的中國白酒,好好喝個幾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